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當極權主義面對民主開放


大馬自獨立50年以來,向來都由國陣統領國家政權,然而在步入新世紀的當兒,國民似乎有意尋求更大的民主與自由的空間,雖然民聯的成立及獲得人民的支持,不排除是因為國陣執政50年後的腐敗政策所引起,不過其實也是國民對民主意識的強烈追求。

正當國民受到朋黨主義、司法不公正、濫權、貪污及極權官僚主義的感同其害時,也是全國人不民不分種族的捍衛人民基本權利的最大推動力,而這一股凝聚已久的力量,爆發人民對自由、公正及民主的渴望與追求。


這一股力量也借助安華所提倡的916變天展示人民對國陣腐敗政權的“抗議”,更顯示人們對極權主義腐敗的反感和求變的心態。


時至今日的國陣政府在面對人民強烈的求變心態,說實在的是很難再討好人民,特別是國陣極權主義所引發的弊病,已掀起一股強烈的改革風,而這股改革風並非是國陣政府所能抗衡,不管人民對民聯的信任與否,抑或民聯成員黨是否擁有相同的治國理念都已無關緊要,人民求變的心態已成為改革國家的主要推動力。


當極權主義面對民主開放的選擇,相信明智人士都會都懂得如何取舍,身為國陣領導人如果忽略了對這一環節的重視,反而一再的拖展如被視為不人道的內安法令、控制媒體的自由、甚至以種族主義來獲得政權,非但無法贏得民心,更是與人民背道而馳。


說白一點,目前人民所選擇的不單只是民聯或國陣政府的領導能力,反而是誰能率先掌握民心求變的心理,誰就能占先機,正如古語有言“得民心即得天下”的道理,是時候國陣必須放下霸權和固步自封的心態,否則916變天就如安華所言,指日可待。






















3 条评论:

ang ang 说...

真有對人民開放嗎?唉!

楚留香 说...

得民心者得天下。问题是,国阵还可得民心吗?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致楚留香:即然國陣不得民心,那么民聯就是國家未來的領導,至于國陣能否獲得民心,應交由人民去審判,在這里我無從回答你的問題。

致紅紅:國家會否繼續開放,還得看人民對民主意識的醒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