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盲目與智慧的行善




今日看到香格里拉的部落格提及“細心與慈心”一文後,讓我感觸很深,也讓我想起多年前,自己曾接到一個投訴的個案,事後讓我對行善要即時有了特別的感觸。

記得當年,自己在接獲一通電話後,趕往檳城打槍埔了解有關詳情,當時一名中年男子心情看來非常的低落,甚至在我面前苦訴自己的婚姻問題及流下男兒淚。

當時的他聲音梗咽的對著我說,他和太太結婚已有十幾年,但是最近卻發現太太對他不理不睬,膝下也未有兒女,更可悲的是其太太的娘家對他也不諒解,再加上太太最近與一名年輕男子走得很密,使他感覺到非常的痛苦。

盡管在當時,該名男子手持著結婚照,淚珠兒几乎滾落到婚照上,同時雙手猛抖著,甚至爬上窗口作狀欲躍下的舉動,當時的我看了猛嚇一跳,隨後只想著快點逃離現場,于是就叫他控制心情,過後就馬上向他告別。

在告別他之際,臨走前他還向我拋出可能過几天還會給我爆一個“大料”,當時的我對此也沒有作任何暇想,離開後,想想也許這又是一個孤單的男子對婚姻的苦悶或臨時想找人傾訴的個案。

3天後接到上司的指令,叫我馬上趕抵現場拿料,當時的我以為失意男子又想找人開解,殊知卻傳來原來該名男子因婚姻失意已在昨日上吊自盡了。

這個消息,對我來說是充滿著震憾性的,原來男子對我說要給我“爆大料”就是以自盡的方式來換得,事後讓我悔不當初,如果當時知曉該名男子會自尋短見,那么我應該多花費一些時間來開解他及傾聽他的痛苦,或許還能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但是我錯過了,感覺上自己還是一名殺人的幫凶!

香格里拉的楚留香只因錯過了借電話給一名弱質女子而對自己過意不去,那我呢?想到此,讓我覺得行善真的要靠智慧,沒有智慧,助人可能反變成害人,行善也可能變成行惡!


1 条评论:

楚留香 说...

行善不会成为行恶的,或许只是方法不对而已。所以还是一句,要有智慧。

智慧的来源之一是——时时细心并保持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