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对槟州古迹旅游的期待





槟城及马六甲终于"申遗"成功了,这项喜讯虽然让我感到雀跃万分,但是也让我开始为她们的未来感到担忧。

槟岛市区可说是文化古迹最丰富的发源地,这里包含了19世纪英殖民地的建筑物、20世纪初的战前古屋,还有许许多多不同宗教、文化的庙宇,一再显示出槟岛多元文化的特色,也让槟城终于登上了古迹的辉煌殿堂,这一切的努力得来不易。

虽然在保护古迹工作方面,槟州前朝政府的确是功不可没,不过未来的新挑战却是接踵而来,就如前槟州行政议员邓章耀强调,现在才是挑战的开始,相信如何保护古迹和推广古迹旅游将是新政府当前的要务。

众所周知,战前古屋是槟岛市区的一大特色,但是依我所知,一些战前古屋如今己变成危楼,再加上市区人口外移,战前古屋在商业价值也不比大型购物广场,因此一些古屋空有外观不过却失去了充满热闹的人气了。

记得在70年代,槟岛市区是人口最旺的地点,无论是在商业和民宅方面,都充满了人气,不过随着发展的扩大,市区人口的流失己不容置疑。

今天槟城申遗成功,如果市区古屋只剩一个空壳,那么充其量只可说保有古迹建筑的特色,但却失去了古迹人文的气息,特别是在屋租统制法令废除后,租户被逼迁移,因此如何吸引居民回流是新政府务必关注的事项。

除了租金的高涨,再加上战前古屋的破烂而屋主又不愿自动修护,使到居民宁愿搬离而迁往垄尾及西南区一带,这是州政府将面对的一项严竣挑战。

再加上过去曾被敦马哈迪评为垃圾州的槟城,至今其市容似乎也未见多大的改善,因此在推广槟州古迹旅游时,这方面也是州政府必须关心的事件。

在申遗成功后,相信国内外旅客前来槟城旅游时,最大的期待是可以放开胸怀安心漫步在槟岛市区的大街小巷,穿梭人来人往的古迹建筑及庙宇,华灯初上又可以看见万家灯火,让我们重投19世纪的怀抱,却又可以享受21世纪的美食和一流的交通、资讯服务。

这一切相信不只是国内外旅客的期待,也是槟州人民对古迹申遗成功的愿望吧!

3 条评论:

ang ang 说...

很是擔心被刷新的古跡,不曉得會否面目全非。

楚留香 说...

如果可以让古建筑外观充满现代感,我想乔治市会有更美感又不失人文的独特气息。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紅紅:從過往的經驗來看,變得面目前非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希望州政府能夠嚴加看待。

楚留香:如果建筑物外觀被添上現代感,恐怕就是變得面目前非的第一步了,不過稍為的修護及重新粉刷,則可添加建筑物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