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对民主两线制的渴望与醒觉




曾经以为308大选将会是我国塑造两线制的最佳时机,但是经过这几个月的观察后,发现两线制离我们其实还很远。

两线制的意义主要是为了拓展民主的意识,但是近来的民联不断发表将夺权的口号,予人的感觉有如只为个人或的党的利益为出发点点,忘却了扮演否绝国阵3分2及监督政府的角色。

尽管政府在施政方面确实令人民颇有怨言,但是如果以跳槽的方式来夺权的话,只会令我国的政治陷入一个更不健全的时代,各政党互相的拉拢,把当前的政治局势作为自己在政坛上的筹码,这将不利于两线制的正常发展。

就如安华的夺权计划,也导致巫统被逼与回教党商讨合作的意愿,以巩固国阵的政权,这其实与安华拉拢国阵议员有何差别?

尽管一些民联支持者担心回教党的移情别恋可能导致民联的夺权大计无法得呈,但是在我心中反而觉得如果回教党真的加盟国阵,对民联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向来回教党的政治方向与公正党及行动党亦格格不入,此举反而可加速整合行动党与公正党的政治理念及立场。

无可否认,回教党一旦加入国阵,民联将失去抗衡的能力,甚至使到国阵走向一个更回教化及种族极端的方向迈进,不过往好的方面来想,却可探试人民对两线制的渴望与追求。再说回教党加入国阵,巫统不但能克制回教党的势力,同时在国阵精神的协商下,反而有利于各族及宗教平衡的发展。

届时行动党与公正党将可实实在在的打出为民主与公正斗争的牌局,至于国阵虽然继续以巫统为主导的政党,但是在考虑到我国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再加上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人民对种族及宗教狭隘的观念已逐渐的淡化,国阵最终也被逼迈向开放的政治路线。

至于两线制在我国是否已萌芽,目前还未能定论,不过据我所知,在非巫裔当中,人民所追求的是一个公平、合理、没有区分土着与非土着的国度,至于在巫裔社会只是希望有一个良好施政的政府,同时在没有侵犯土着及回教特权为大前提,两者会否在未来寻求到共识,这胥视未来时代的进展,及人民对民主两线制的渴望与醒觉。

1 条评论:

楚留香 说...

夺权与否是政治人物的游戏,我们关心的应该是哪个政权执政对我们会更有利。如果答案是民联,那他们挖角执政对人民又有什么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