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愛別離苦




片片落葉掉落在街旁,心中沒有一絲的失落,因為感覺上落葉沒有生命,也不是一個有情眾生,掉落後它還是會在樹枝上重生。

從前,對于踏死螞蟻一事,心里也沒有一絲的悔疚或傷感,畢竟螞螞只是昆虫類,也沒有人的情感,死了又算得甚么。

對喜歡肉食的我來說,吃山珍海味更是覺得“口福無邊”,不管是牛肉、雞肉、魚肉或是其他肉類,只要能入口都有殺錯,沒放過,然後吃了就對自己說,這些動物沒有人的思想,再說殺牠者又非我所屬,何來之罪?

今天上午,聽同事說起,日前因一場車禍而不幸斃命的男騎士,其妻子也在昨日不幸宣告傷重身亡,留下了兩名幼小的孩子,這一次麻木的心情開始激起了一絲絲的悲憫之情,畢竟人命的丟失才能令我們感同深受,何況兩名孩子頓時變成了孤兒,更是不幸中的不幸。

佛陀在2500多年前,已經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平等,而愛別離苦更是一生中必經之路,生離死別更是苦不堪言。

打從落葉、昆虫到動物的死亡聯想,對一般人而言都是事不關己,就算是騎士夫妻共赴黃泉而留下愛兒,對局外人的我們最多也只是寄以一把同情的心態對之,何來苦之?

原來只有親身經歷,才能了解佛陀所言的愛別離苦,過去總覺得一些人在滾滾紅塵中,無法抽離愛別離苦的滋味,是多么的愚痴。

令人意外的是,重拾愛的感覺,對世人卻產生矛盾重重,因為愛雖然讓世界變得美麗,卻也讓我們深恐一再的陷入愛別離苦當中。

也許佛陀所謂的愛別離苦,並非是要我們舍愛就能離苦,而是要我們舍下我執,才能破除對世間的貪愛與執著,我執是根源,愛別離苦是表象,原來佛陀教導我們的是最根本的東西,但是往往我們卻舍近求遠。

正如身與影,身是根源,影是表象,無身則無影,無影則無身,在我們無法看到自身時,通過鏡子的反映才能自我觀照,也就是佛陀所謂的以假修真的道理,換言之盡管愛別離苦是表象,但是往往從表象中才能理解事實的根源。

有人說佛教的教育充滿詭辯的味道,你說呢?


2 条评论:

楚留香 说...

湖兄佛法高深,说得我一点都不明白。。。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佛法不在于高深,而在于如何去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