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

弃战!明智吗?

国阵在本南地补选弃战,扬言不会与民联玩这场毫无意义的政治游戏后,但是看来这并不会阻止民联在这场补选中把茅头再度指向国阵政府。

首相纳吉选择弃战虽获得国阵成员党的力挺,但是国阵似乎忽略了本身仍旧掌管中央执政权,弃战看来不会为国阵带来任何利益,毕竟民联在为了赢得民心的同时,将继续以抨击国阵为中心点,至于独立人士一般都被视为陪跑的对象而已。

尽管避选,国阵看来似乎可以立于不败之地,问题是补选依旧代表了民意的动向,国阵不委派候选人出征这场补选,相信国阵领导人心理有数这一战胜算不大,问题是补选期间,民联依旧把国阵当成攻击的对象,而国阵为了避战,岂不是连竞选期间的还击机会也丧失掉?

更何况在没有国阵候选人的参选下,这场补选仍旧是测试槟州民意动向的一个指标,正如民联仍会把霹雳州的夺权事件,呼吁人民全力支持民联的候选人,以向国阵表达人民不满的手段。

一般相信,民联在这场补选的多数票,将成为补选的主要焦点,因为在没有国阵候选人的情况下,国阵的铁票将成为主宰多数票多寡的主要因素。

换言之,如果在这场补选中,公正党能以极大的比数赢得这场补选,也就意味着国阵的铁票有流失的可能性,反之如果民联无法取得大胜,或是投票率骤然下跌,那么也意味着巫统在槟州存在一定的势力和支持度。

鉴此,这场补选的战绩看来与国阵无关,但是它依旧是测试民意的方向针,唯一对国阵有利的情况是可以避过败选的尴尬,不过它依无法阻止民联在补选中向国阵作出的连环反击,反之还会成为在野党攻击的笑柄。

其实,国阵何不选择与其跪着活,不如站着死,更能赢得人民的支持与敬重,正如在上几届大选,行动党不是在槟州屡战屡败,甚至只剩下一个州议席而已,但是在该党的屡败屡战的坚持下,终于在去年308大选夺得槟州政权。

当然行动党的胜利不单单只是持之有恒,重点还得胥视人民的意愿为依归,国阵的弃选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