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誰圓迪斯尼夢想


從小最愛看的卡通片就是迪斯尼的唐老鴨、米老鼠之類的有趣卡通人物,今天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的勝力,似乎帶動了整個世界,奧巴馬的勝力為第三世界人民帶出振奮和激昂的畫面,大家手舞足蹈、高聲呼喊,連印尼兒童也感染了這份喜悅。

奧巴馬風靡全球的勝利,正如過去人們對美國迪斯尼樂園的響往,特別是相隔兩半球的我來說,在當年對游美國迪斯尼樂園充滿了無限的響往,雖然到今天夢想還是夢想,但是它卻讓我們滿懷希望。

奧巴馬是一名來自南非的黑人,今天榮登美國總統寶座,對大馬人尤其是非土著而言,也開始對馬來西亞何時能夠超越種族框框而議論紛紛。

這一股推動力也吹遍了愛好平等的马来西亚华裔,大家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各族不分你我,巫印裔雖不懂華文,華巫裔也不懂淡米爾文,然而大家却都懂得馬來西亞文,正如美國族群虽復雜,彼此也沒有因溝通問題而造成種族沖突,马来西亚会有这么一天吗?

遗憾的是,今天我們看到馬來青年因檳城增設中文路牌而鬧上法庭,有人建議瑪拉開放給其他族群,馬來學生也一再反對,甚至一些馬來統治者也站出來高喊,停止談論馬來主權和回教的問題,從中也讓我們看出308大選,民聯雖取得空前的勝利,然而無可否認的是大部份投給民聯的皆屬于非巫裔選民,今天馬來青年的種種行為顯示出我國離開“開明、公正”的日子尚遠。

有人回應說,這是因為巫統在背後煽風點火,以“種族”課題贏得馬來青年對巫統的肯定,但是馬來知識青年難道真的那么無知嗎?難道不懂得分清是非黑白嗎?

說穿了,馬來人到現在根本不想放棄馬來主權的地位,正如叫華人放棄母語一樣,說得動嗎?

奧巴馬的勝利會否有如一股民主旋風橫掃整個馬來西亞?這是我所期待的!正如我對美國迪斯尼樂園還是充滿著響往,也許迪斯尼樂園的夢想離我很遠很遠,但是總有到達的時候,而馬來西亞離我很近很近,卻不知甚么時候梦想能實現?

有夢就有希望,這是激勵課程常見的一句話,然而夢醒後“希望”又在何方呢?


2 条评论:

ang ang 说...

希望在明天。

楚留香 说...

希望在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