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算命

看到友人在部落格撰寫一篇新年感想的文章後,自己也想要寫一篇有關新年展望的文章,但是大家在還未看到文章的內容時,千萬不要被我的標題所誤導,以為這是一篇宿命論的文章。

算命原本是中國人的一項傳統習俗,尤其是紫微斗數更被當代的命相學家認為是一個最有權威的命相學,而往往過去我不敢算命,因為怕被算命佬的烏雅嘴算中自己當黑的一面,尤其是俗話常說,好的不靈、醜的靈,那真的是奧米陀佛了。

今天寫這篇“算命”雖然與新年展望相隔十萬八千里,不過則希望通過它讓自己緊記佛陀的教誨,否則一再的淪陷在算命佬的預算中,那么真的是太令人沮喪了。

命運向來是一個令人難以捉摸的東西,不過它确實有存在,正如我們翻閱歷史課本,從頭到尾都能夠對一個國家或偉人的事跡及一生的命運了如指掌,換言之如果時光可以倒退到那個時代,而所有的事件也一如歷史課本的一一發生,那么我們就是一個出色的預言家了。

雖然這只是一種假設性,不過如果以此類推,我們卻不能夠排除命運早有定數的可能性,問題是一旦我們回到過去,那么就有可能把結局改變,而且根据量子學說,一旦我們嘗試去觀察某些事物時,可能當下就會影響所處的情形,意思是在觀察的過程中,一些“定數”也會隨著有所改變,也印証了量子學說所謂的不确定因素的存在。

据說愛因斯坦之所以無法完成其“統一理論”的最大因素,就是他無法接受量子理論的不确定因素,因為在愛因斯坦的觀念中,認為宇宙的一切一定有一個定數,同時也認為上帝不會玩骰子,並認為宇宙的一切起因和來由都有一定的規范。

根据愛因斯坦的論點,今天人類尚無法預知宇宙的全景,是因為我們的科學水平沒有達到最完美,否則宇宙的一切就能掌握在我們手中,換言之我們就有可能預知宇宙的始末,簡單來說,命運已經早有安排的了,但是反觀量子論其中一個要點,即不确定因素的存在,讓我們的世界充滿了變數,也讓世界充滿了許許多多的不确定因素的存在,而奇蹟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換著是你,你是願意活在一個不确定的世界,還是一個早有命數的世界?

如果選擇在不确定的世界,換言之我們的未來就是一個未知數,仿如在茫茫大海中任意漂流,因為一切永遠都是那么的不确定,終使你到達了目的地,目的地也會因不确定因素而一再的改變,永無始盡的轉變,而如你選擇早有定數的世界,一切正如有一個上帝在安排世人的命運,讓世人選擇一條上帝所指引的方向前進,目的地确是鮮明可見。
一個是沒有确定的明天,另一個是早有安排的指引明燈,你希望命運是永遠處在不确定的情況,還是把自己的命運交由他人(上帝)來掌控呢?

2 条评论:

楚留香 说...

佛教两句话:命由己造,相由心生。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佛教教義是心佛合一,在合一後就沒有所謂的對立,因此佛陀在覺悟後,确實了解一切事物原歸于一,天地合一、心佛合一,化整為零,這就是宇宙的本性。

至于物理學則是心佛對立,它從不同的觀點試圖去了解宇宙的本質,然而由于對立,觀察者最多可以更深入的研究被觀察的對象,但是卻無法從被觀察者的立場反觀觀察者,因此所觀察的宇宙只能是局部而已,但是物理學卻讓我們可以更具體了解宇宙的本貌,而佛陀雖悟到宇宙真實相,不過卻不能夠把所知的具體的告訴世人,換言之覺悟者只可意會,不能言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