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莫对两线制失望




尽管近期的回教党一直不断提倡该党与巫统组成联合政府的声音,已经让有心看到两线制萌芽的民众大感失望,不过当大家感到失望的当儿,也让我们看到了两线制正要萌芽的阶段。


其实大家都知晓,国民早在90年代,就一直响往两线制的到来,但是在经过多届的大选,在野党始终成不了气候,也使到国阵及巫统的霸权主义一直延伸至去年的308大选为止。


我们必须接受的一个事实,两线制在初步萌芽的阶段,当然会出现杂乱无章的现象,而首要的步骤就是制衡国阵的霸权主义,而人民也已在308大选的成绩中作出了一个鲜明的决定,因此迈向两线制已经是我国未来明确的目标。


同时随着制衡国阵的霸权主义后,接下来就是形成两线制的鲜明形象,回教党如果选择重新回到国阵的怀抱中,虽然预料将会出现两线制的发展受到严竣的阻碍,不过从长远来看,它却依然为两线制带来正面的发展。


无可否认,回教党与其他的民联成员党如公正党及行动党在政见上有莫大的歧见,因此回教党的退出反而有利于民联趋向于追求更民主化的斗争方向。


至于回教党加盟国阵后,是否将促成我国迈向一个更回教化的制度,那么就得胥视国阵成员党如马华及民政等如何给予适当的制衡,正如回教党在民联时的情况一样。


因此如果因这次回巫结合的事件,被打造成民联促成回教国的课题,并形成人民对两线制怯步,那是让人可惜的。


其实两线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在我国全面实现,人民也必须对两线制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大家更应共同朝这一目标前进,所谓事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2 条评论:

thepplway求真 说...

不要把哈迪派当着回教党的全部,不然你的论调还是掉到马华与国阵的论调。

可以利用就说回教党可以团结马来人与回教社会,马华却假装在华文报章唱反调,完全看不到回教党与巫统的差异。

楚留香 说...

湖兄:你有训练读者一目十行的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