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无心、寂静、安宁




好久没有带着相机四处猎影,那天专程携带一架数码傻瓜相机到椰脚街回教堂拍摄,准备参加由槟州政府主催及KDU学院举办的摄影大赛,比赛共有5个组别,当中也包括古迹文化、生活形态、槟城美食、花卉及幽默作品等,以突出槟州多姿多彩的文化、古迹建筑及多元化的生活特色。

以上这张相片是在下午5时许拍摄,光圈及速度全自动化,镜头也只是一般的35MM而已。

记得在数码相机未推出前, 曾与一班摄影发烧友一起到处猎影,也许是在竞争心的驱使下,每个人都会各尽所能的去拍摄心中最好的相片,以便可以向影友们展示自己的佳作,间接也使得这项猎影活动充满了乐趣和斗志。

今天离开了摄影圈,拍照竟成了一条孤独之旅,心中也缺乏了当年的冲劲和毅力,来到目的地,竟然连拍摄的兴致也欠缺,感觉也很麻目,仿佛只为参赛而拍照,心想的是2千令吉的大奖而已。

如果摄影的兴趣变成了一种功利主义,试想一下,出来的作品还会有生命力及散发心中的热情吗?答案肯定没有,以上的相片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这张照片显现出的是空洞、没有生命力,散漫、更没有感情。
照片唯一可取的是突显寂静和安宁,这也是让我感到安慰的,但愿社会也能如此的详和,人心也一样。


1 条评论:

楚留香 说...

无心、寂静与安宁,要是心体能契入此境界,就知道了什么是佛,或许什么是涅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