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从天真开始



钟欣铜与陈冠希的性爱光碟暴光后,阿娇在记者会的第一个回应就是"我真的很天真",我不知阿娇的天真是指后悔与陈冠希发生性关系,还是因为觉得有关照片永远不会出街?

天真这个字眼,如果用在孩童身上,意思就是对人性展现真实的一面,心里头没有太多的心机,但是对成人而言,则就是意旨无知。

友人嘲笑我说,如果看了一本积极的书就可以唤醒心中的巨人,那么他读完了一本英语成语辞典岂不是可以出口成章了吗?

也许从一本书要唤醒我们的心中巨人确实很困难,但是反过来如果我们一直否定它的价值和不敢勇于制梦,今日的人类相信还是过着没有电灯的日子。

大发明家爱迪生孵鸡蛋的故事大家都应该有听闻过吧,当然很多人都会嘲笑爱迪生很天真,虽然到今日还不见有人类把鸡蛋孵出小鸡来,但是人工孵鸡蛋早已成为一个实事了。

天真其实就是人类隐藏着的一种自然天性,在自然天性里头更含盖了对大自然的一种智慧,今天我不否定人类的文明是来自于对经验的一种累积,但是我更相信宇宙的一切奥密一早已置入在人类的脑海里。

到底是宇宙蕴育出人类,还是人心创造了宇宙都不重要,重点是人类与大自然其实是一个不可分隔的个体。换言之,宇宙如果潜在着无限的生机,那么人类就有无限的潜能,而发掘人类的潜能最直接了当的是反观内心的自然流露,因为当心和宇宙化为一体后,人心就是一个宇宙,一个善念就是天堂,一个恶念就是地狱,一切随心所欲。

至于人的天性是善是恶并不是我这篇文章所要探讨的,重点是"天真"发自于人的天性,那么它的威力是无人可挡,一个伟大的发明,往往就是从一个天真的想法开始,你相信吗?


1 条评论:

楚留香 说...

天真,符合禅家所言就是见性。
不符合嘛,那就真的是天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