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梦想被展延


檳城單軌火車被展延﹐這是首相阿都拉在日前所作出的宣佈﹐主要是削減中央政府的龐大開銷﹐再以親民的政策直接回饋人民。
雖然首相一再的作出聲明﹐無關報復行動﹐不過予人的印象則過於牽強﹐因為上述計划不但惠及檳州子民﹐同時也可成為推廣檳州自助旅遊的賣點。
汽油上漲﹐中央政府旨在減少國內的汽油津貼﹐並聲明將作為提昇公共交通的主要費用的言論﹐言猷在耳﹐如今卻平地一聲雷的宣布展延﹐令檳民深感遺憾。
由於檳州一向來面對嚴重的塞車問題﹐年初首相還促請人民稍為忍耐﹐並強調單軌火車計劃將會馬上開跑﹐然而該計劃隨著308大選後﹐似乎已被中央邊緣化﹐甚至檳州巫統議員也揚言要求中央停止一切在檳州的大型計劃。
拋開是否有關或是無關國陣政府的報復行動﹐檳州目前真的急需單軌火車來緩和日漸塞車的問題﹐尤其是檳島人口稠密﹐在一個彈丸之地﹐車輛流量川流不息﹐除了週日之外﹐檳島市區、西南區及工業區一帶﹐在上下班時段的嚴重交通阻塞皆有目共睹。
其實單軌火車對檳州人民而言也是一項直接受惠的計劃﹐再說該計劃也符合未來的檳州經濟效益﹐特別是檳州目前也是北馬經濟特區的金融、運輸及交通樞鈕﹐單軌火車不但可標榜檳州的理想交通系統﹐也可進一步的帶動檳州的旅遊業。
筆者認為﹐檳州一直以來未能在旅遊業跨前一步﹐主要是公共交通系統的不完善﹐正如上世紀號稱亞洲五小龍的香港、新加坡、日本、台灣及韓國﹐在旅遊業取得不俗的成勣﹐其共同點一乏擁有健全的公共交通系統﹐包括地下鐵及單軌火車。
尤其是近來﹐各國皆開始推廣自助旅遊﹐而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統將有助于世界各地遊客前來檳州作自助旅遊﹐如果中央政府忽略了這一點﹐反以懷私心或眼光不夠廣闊的處事作風﹐最終不只是檳州人民受難﹐也有礙我國的旅遊發展。

3 条评论:

楚留香 说...

有当然好过没有,只要很好的规划,单轨火车计划还是会为槟城带来好处的。

ang ang 说...

看開點吧!官字兩個口,什麽都是他們說。唉!

湖里浪激勵工作室 说...

致红红:

有同感。